Thursday 19 November 2015

Do you want to be happy?

有一天,一位在大學畢業後出家的中學同學,發了一封簡短的電郵給我,信中他問道:

I think I know your situation better now. Try answer this question, honestly: Do you want to be happy?
I've a reason for asking this. Take your time to think about it.


唔,這個問題來自一個比丘僧,豈可隨便問答。
如果是整天嘻嘻哈哈的朋友問我,我當然簡單問答:我當然要快樂啊!

現在,是一位有修行的比丘問我,我必須要思濾 才回答。

結果,我想了很久都沒有答案。大約過了幾個星期後,比丘又發了一封簡短電郵來:

 I asked because I think you don't want to. Not really.

我才驚覺不可再拖,總該把自己的想法告訴他。 我告訴他:

我想了很久,我最後還是需要快樂的,因為我的樣子很兇沒有笑容,我希望自己快樂,身邊的人也因此感覺快樂。
但是,我獨自一個人時需要快樂嗎?只要心情保持平靜不生氣就可以了。

”這是答案嗎?絕對不是。“


快樂是什麼?
快樂的來源是什麼,又或者說我們需要因為什麼才能快樂?
快樂當然不能來自外在的因素,因為外在因素不斷在變,時好時壞,就好像現在吃到好吃的,感覺很好,等下投資失利了,感覺又不好了。

快樂不能依靠外在,那就應該來自內在。那我又該如何從內在(內心)找到快樂。剛好在電視聽到一位法師說”人要知足“,想起古人說的”知足常樂“這句從小聽到大的名言。

知足還是要心的知足。心的知足在一個人平心靜氣思考時可以做到。
但是我每天面對許多人事物,是是非非,總不能時時刻刻提醒自己”知足常樂“吧。

所以,我認為面對人事物時的“第一個反應”很重要。“第一個反應”決定 接下來的第二,第三。。。反應。如果“第一個反應”是生氣,“第二個反應”就會罵人或做一些不冷靜的事。。。。到了冷靜下來反省時,才來良心責備或懊惱。這個過程看起來可以說是一個教訓,也可以說是浪費時間。

很多時候,“第一個反應”都是以自己為出發點,這讓我想到老師說的“自以為是”,或是佛家常說的“我執”吧。“第一個反應” 如果是考慮到自己的尊嚴,面子,利益。。。接下來的第二個反應。。。到最後自己冷靜思考時,嚴重的會良心責備或懊惱,輕微的會對自己說“何必呢”。

很多時候,我為了自己的利益做一些事, 同時給自己許多藉口或理由來讓自己好過一點,或來掩飾正在做的事。久而久之,也變成一種習慣。由於習慣了,要觀察這第一個反應需要很細心。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